孙小伟Xiaowei Sun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职务:教务处处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兰州交通大学尚德楼1016办公室

在职信息:在职

新闻报道1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报道1
我校两位教授当选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12月27日,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出席并讲话。


    FC6EC98243BF0F93D9557DC1E06_4473998D_1CB9D.jpg


    会议选举产生了省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我校霍海峰教授、孙小伟教授当选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逯迈、余莉、田永强、邬开俊4位同志当选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会议

           

    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会议成功举办

          8月18日,由兰州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3家轨道交通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协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在线上召开。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秦顺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10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30余位论坛报告人、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行业专家和我校师生代表共4000余人线上参加了论坛。党建武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孙小伟教授在分论坛六:轨道交通减振降噪,做了题目为“基于声学超材料的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硏究”的报告。

    截屏2022-10-15 20.31.04.png

    相关链接: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会议

孙小伟教授受邀在“2022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作科...

    孙小伟教授受邀在“2022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作科普讲座

    2022年9月30日下午,在“2022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百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在行动”系列活动中,我院“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博士生导师孙小伟教授受邀作了主题为“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漫谈高温高压及材料改性”的科普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共吸引了200余位青少年学生观看。

    孙小伟教授以《西游记》中孙悟空逃出八卦炉被压五行山后但却变得更加强大的有趣情节作比,引出高温高压及材料改性的报告主题,接着介绍了自然界中存在的高温高压现象,带领大家认识高温和高压以及高温高压下的材料改性后,例举介绍了其在前沿科技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结合天体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中的各种数据、科学事例层层展开,深入讲解了研究高温高压材料的重要意义,以及研究的重点难点。最后,孙小伟教授重点介绍了学校功能新材料高压物性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科普团队情况,表示高温高压材料是功能材料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虽“压力山大”,但是大有可为,可以在众多前沿领域开展深度研究。最后,孙小伟教授勉励青少年学子要立足科技强国梦想,保持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珍惜青春韶华,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



    通过本次活动,广大青年学子对高温高压和材料改性有了较为前全面的了解与认识,也体现了我院为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区域社会发展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后续,我院将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为指引,陆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努力推动科普活动在我院“生根发芽”并不断向前发展。

    百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在行动”系列活动是兰州市科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主题,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33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和160名团队成员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科普讲座、科普宣传、图书捐赠等多种方式,聚焦社会热点,分享科普知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将通过发挥科技工作者比较聚集的优势,统筹协调社会力量服务基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促进基层科学传播工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均衡发展,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功能新材料高压物性研究所协办,活动得到了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和兰州交通大学众多科普工作者、志愿者的大力支持。



甘肃科技报:育人明大德 科研无止境 ——记兰州交通大学数理...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飞武研究员和Joshua Muir博士来我院作...

    2020-12-17

    12月13日上午,受孙小伟教授邀请,中组部人才计划获得者、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飞武研究员和Joshua Muir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数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兰州交通大学功能新材料高压物性研究所全体师生和物理学科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IMG_20201213_101859.jpg

    IMG_20201213_105518.jpg

    张飞武研究员作了题为“Journey to the Centre of the Universe and the Earth”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深空探测、地球科学和比较行星学等当今世界科技热点问题,重点介绍了地球内部组成结构、矿物相变、矿物含水机制、元素分配、元素扩散与分馏、矿物错位形变与流变机制、内地核地心结构预测等地学前沿领域研究进展,指出使用以密度泛函理论为基础、借助超级计算机开展的原子水平高性能矿物物理计算是传统实验科学的有力补充。

    Joshua Muir博士作了题为“Mixing of perovskites in lower mantle: A potential explanation of LLSVP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工作是利用热力学模型计算下地幔矿物组合的波速,并将其与实际地震观测数据相比较,从中推算出造成地震波速异常的矿物学成因。近年来,随着地震观测与反演技术的进步,发现核幔边界以上存在厚达上千公里的结构体,这些结构体有较为清晰的边界,呈现与周围地幔相比偏低的横波波速(因而被称为大型横波低速带,Large Low Shear Velocity Provinces,简称为LLSVPs),并且具有较高的横波纵波波速比。研究LLSVPs的特征及成因对人们理解地幔对流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物理学科师生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和张飞武研究员和Joshua Muir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IMG_20201213_102712.jpg

    IMG_20201213_114122.jpg

    张飞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家。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大ETH博士毕业,日本东京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庭大学博士后。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兼职访问学者。曾受邀出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耶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等。研究领域主要为探索极端条件下固体材料(储氢材料、新能源材料、行星组成物质、核废料等)物理性质计算的前沿方法。长期致力于高温高压下元素分配的理论及计算、元素及其同位素在矿物体材料及错位形变中的扩散与分馏、地核条件下Fe合金的稳态结构相预测以及名义上无水地幔矿物中的含水赋存机制和含水量的研究。研究成果均发表在地学领域世界权威期刊(如GCA、EPSL和EES等)。曾先后获得教育部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香港中文大学全球卓越研究生奖。主持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中组部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Joshua Muir:新西兰出生,英国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03年本科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化学专业,2012年博士毕业于苏格兰阿伯丁大学。2013-2019年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利兹大学从事计算矿物物理研究。2019年在中科院PIFI项目资助下来华从事国际博士后项目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利用第一性原理及分子动力学研究下地幔矿物在高温高压下的性质,并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以更好地约束下地幔物质和结构组成。Muir博士已在Nature,EPS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