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伟Xiaowei Sun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职务:教务处处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兰州交通大学尚德楼1016办公室

在职信息:在职

学生培养


自2012年9月担任物理系主任开始,通盘考虑兰州交通大学物理学科的特色与现状、结合西北地区学科发展优势及学科布局,积极发掘新的学科生长点与着力点,面向甘肃省经济与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求,提出了“立足甘肃、服务交通、理进工出”的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思路,在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生培养层次上逐渐形成了一套连贯且完整的一体化学生培养理念,践行效果良好。

针对本科生培养,坚持以应用物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瞄准材料物理学发展前沿,将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与我校轨道交通优势相结合,在轨道交通装备材料与应用工程方面开展理工交叉融通的“新工科”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针对硕士研究生培养,坚持以物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甘肃省重点学科为支撑,以功能新材料高压物性研究所为平台,强化基础学科特点,突出功能新材料在高压特殊工况条件下面向交通应用的新特色,确立了培养物理基础理论厚重扎实、专业方向实用、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新需求、物理学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复合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针对博士研究生培养,坚持以轨道交通低频减振降噪技术研究团队为载体,在轨道交通装备材料与应用工程领域培养具备学术精神,能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具备创造新知识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助力兰州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